关于做好2019级新生“绿色通道”工作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19-09-03 点击数:

各学院相关部门:

做好我校2019级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工作,确保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根据中省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实际,2019级新生“绿色通道”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绿色通道”制度

进一步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做好新生“绿色通道”工作的重要性为保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教育部、财政部及省教育厅等部门下发了一系列文件,要求高校必须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绿色通道”制度。“绿色通道”是新生入学报到期间,为家庭经济确实困难的新生予以缓交学费,先办理入学手续,通过国家助学贷款、校内外奖助学金、勤工助学等方式给予帮扶的资助政策。

二“绿色通道适用范围

1.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孤残学生、烈士子女;

2.父、母一方或双方下岗(失业)的;

3.家庭成员中有两个以上正接受非义务教育的;

4.家庭成员因患重大疾病需支付大额医疗费用的;

5.家庭因突发性变故造成人身及财产重大损失的;

6.父母离异导致家庭经济收入明显下降的;

7.其他情况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

三、绿色通道”办理流程

1.学生申请

申请学生提交填写完整、信息真实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建档立卡家庭学生、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学生、特困供养学生、孤残学生、烈士子女等可附相关证明材料复印件,向所在学院提出“绿色通道”申请。已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并与银行签订助学贷款合同的新生,须出示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合同,并上交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受理证明注明:学院、学号、个人联系方式、应缴金额、欠缴金额

2.审核审批

各学院在接到学生申请后,审核相关证明文件,核定缓缴金额,指导学生填写“绿色通道”通行证等表格,由学院主管学生工作负责人审核、签字,发放“绿色通行证

3.缓交学费

审核通过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持“绿色通行证”至计划财务处办理相关手续。

四、工作要求

1.各学院应在报到区域设置“绿色通道”接待处,指派专人办理。工作人员要准确理解资助政策,坚守工作岗位,耐心细致的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讲解各项资助政策,做好服务工作

2.各学院应严格审核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证明材料,确保提出申请且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都能通过“绿色通道”入学。

3.学院在绿色通道工作结束后妥善保存学生的申请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绿色通存根等材料,以备查阅并在9月10日前将《西安财经大学2019绿色通道信息汇总表》(见附件)报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同时报送电子版)。          

附件:《西安财经大学2019绿色通道信息汇总表

 

 

 

                                             学生处

                                           2019831

Copyright© 2019 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就业指导中心、人武部)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西安财经大学[7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