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西安财经大学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落下帷幕

来源: 时间:2020-12-24 点击数:

12月18日至19日,由西安财经大学学工部承办的西财大首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在长安校区举办,西安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国武参加颁奖仪式并作讲话。西财大共有来自各学院专兼职辅导员46人参加比赛,经过激烈角逐,共评选出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6项、优秀奖8项;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

此次比赛根据“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最新修订的比赛要求,在全省首次采用新赛制,分为基础知识测试、案例研讨、谈心谈话三个环节,参赛率达55%,参赛人数多、覆盖面广,是在新赛制标准下进行的一次有益尝试。

笔试环节考察了辅导员的理论素养和业务知识。案例研讨环节以“我提问,你回答”的方式开展,AB选手围绕疫情防控期间的学生管理、心理危机干预等热点、难点问题,共同辨析原因、研讨对策、总结规律。经过前两轮的比拼,大赛评选出12名选手晋级谈心谈话决赛环节。谈心谈话决赛现场真实还原了辅导员们在工作中所遇到的心理健康、求职择业等典型案例,考察了辅导员们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解决理论困惑和实际问题的能力。参赛选手综合运用相关理论知识和谈话技巧,以扶智育心体现师爱,为学生答疑解惑。最终,大赛评选出20位辅导员分获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

陕西省高校心理素质教育研究会会长郑林科对本次大赛做了点评。他指出,本次大赛赛制新、内容新、气象新,西财大在此次比赛中精心组织、科学安排,能对标国赛新规、勇于实践,同时肯定了西财大辅导员良好的业务素质和优秀的职业精神。他还对案例研讨的方式方法、问答技巧做以指导,并对选手们在大赛经验、破题方法、解题思路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郑林科的点评细致全面、层层展开,解答了选手们对新赛制的困惑,拓展了辅导员们解决问题的思路。

西安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国武在讲话中向获奖单位和个人表示祝贺,并对陕西省高校心理素质教育研究会以及兄弟院校领导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向辛勤工作在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第一线的全体学工干部致以崇高的敬意。他表示,学校始终把培养素质硬、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辅导员队伍作为深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举办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是学校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他强调,一要站在更高的站位上抓辅导员队伍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落实在日常工作中;二要树立更严的标准,贯彻三全育人,提高学生培养质量;三要付出更大的努力,用仁爱之心精心培养学生,努力到位、投入到位,育人的种子才能开花结果;四要拿出更快的行动、跟上步伐、克服障碍、加快推进;五要干出更好的成绩,遵循教育、思想政治工作、学生成长规律,在工作中完善落实十大育人体系,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培育出报效社会、反哺母校的优秀学生。他希望全体辅导员以此次大赛为契机,查漏补缺、加强学习、补齐短板、增强本领,在专业化、专家化发展道路上取得更大成绩,为西财大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类大学努力奋斗。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不断提高辅导员理论水平、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学校将继续把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作为工作常态,进一步为辅导员创造提升能力的平台、展示才能的舞台,努力打造一支爱岗敬业、昂扬向上的高素质辅导员队伍,为建设优良学风奠定良好的队伍基础,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出应有的贡献。

陕西省高校心理素质教育研究会会长郑林科,西北大学、长安大学、西安邮电大学、西安外事学院学工部部长董国强、张骞文、齐劲进、刘亚杰、西安理工大学校长办公室主任马福和西安财经大学学工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校团委主要负责人担任评委,陕西省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学工部部长曹喜龙一行十五人前来学校观摩交流。西安财经大学各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学工系统成员共百余人参加比赛。

新闻网址:http://edu.cnwest.com/jyzx/a/2020/12/22/19384286.html

Copyright© 2019 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就业指导中心、人武部)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西安财经大学[7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