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动全校学生劳动教育从身边做起——李国武副书记带队进行全校学生宿舍安全卫生大检查

来源: 时间:2021-07-08 点击数:

夯实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工作,推动劳动教育从身边做起、从宿舍做起。7月8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李国武带领学工部部长毛浓华、副部长邱意、孔燕,校团委副书记郭艳,各学院学工人员联合组织开展覆盖全校三个校区范围的学生宿舍安全卫生大检查。

李国武带领检查人员先后深入走访了长安校区一号公寓楼到八号公寓楼的20间文明宿舍和标兵宿舍,详细检查了用电安全、被褥折叠摆放、地面清洁、卫生间打扫等情况,对学生宿舍的安全卫生、宿舍文化建设进行现场指导,充分肯定了宿舍卫生整治的良好效果,对文明宿舍和标兵宿舍干净整洁表示赞扬,希望他们继续保持示范带头作用,长久保持下去。

在检查卫生的同时,李国武与同学们亲切交流,他强调要珍惜实训月的机会,提高自己的实践应用能力;抓紧时间,好好努力,补齐知识薄弱点,提高自学和持续学习能力,打牢考研基础;党员学生要起好模范带头作用,引领宿舍学习风气,并衷心祝福大家学有所成。

检查结束后,李国武在大学生活动中心105会议室主持召开了现场会,学工部副部长邱意通报了上学期末到这学期持续进行的宿舍卫生常态化检查情况和本学期的文明宿舍、标兵宿舍验收情况。学工部部长毛浓华说各学院要严格执行两周一大检查一周一小检查,为后期综合评价体系做准备,以抓劳动教育为切入点,辅导员要深入学生宿舍全方位了解学生生活、学习和思想动态,进一步做好学生工作。经济学院、商学院、管理学院、统计学院、信息学院副书记分别就本学院宿舍安全卫生情况进行了交流。

李国武说从检查情况来看,宿舍卫生整治很有成效,标兵宿舍和文明宿舍验收成果显著,并对辅导员使用“智慧学工”平台进行宿舍卫生检查予以充分肯定。他表示,通过检查,我校宿舍整体卫生情况比较好,六级联动检查机制效果显著,成果巩固非常好,说明学工干部工作扎实有效。宿舍是学校的窗口,是学生卫生情况、精神文明的体现,我们一方面要鼓励广大党员、团员在宿舍卫生建设过程中起带头模范作用,另一方面要把劳动养成和学生的考核挂钩,多方促进我校宿舍卫生良好发展。并对以后的宿舍安全卫生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树立久久为功的思想,深刻理解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和加强劳动教育养成,召开学生班会,统一班团干部的思想;二是要从立德树人角度开展工作,全面了解学生发展状况,通过抓宿舍卫生全面了解学生情况,有针对性的开展学生工作;三是要抓好新入职辅导员培训工作和学生学风建设,从大一新生开始树立榜样,打好基础,真正做到五育齐头并进,从严管理学生,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

据悉,这次检查覆盖长安、雁塔、翠西473间宿舍,优秀率达到85%以上。从2021年春季宿舍安全卫生整治以来,学工部统一部署,制定六级联动检查机制,分工明确,责任到人,认真做到周周有检查,检查有通报,通报有整改。各学院精心布置、广泛动员,书记、院长、副书记、学工办主任和辅导员进宿舍带头干、教着干、领着干,班干部、党员、积极分子积极干。为巩固爱国卫生活动成果,学工部组织开展了2021年“文明宿舍”验收活动,评选出文明宿舍、标兵宿舍并进行了表彰奖励,各学院积极配合、统筹推进,使我校宿舍卫生面貌焕然一新,有效的助推了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Copyright© 2019 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就业指导中心、人武部)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西安财经大学[7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