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年诚信教育主题系列活动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20-04-30 点击数:

 

各学院:

为了全面落实资助保障体系,深化资助育人功能,强化学生诚信意识。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教资助厅函〔2013〕1号)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决定开展2020年诚信教育主题系列活动,现将有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铸诚于心 · 守信于行

二、活动时间

2020年5月7日——7月3日

三、活动对象

我校全日制本科生(含预科生)

四、活动形式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实际情况,2020年诚信教育主题系列活动采取线上形式开展。

五、活动内容

(一)开展诚信教育校园文化活动

1.各学院要积极组织学生开展诚信主题线上班会、线上诚信倡议等活动,设置贴近热点和贴近实际的话题,充分开展诚信大讨论,推动诚信观念融入资助申请、课堂学习、日常生活和毕业离校等环节,彰显诚信价值,凝聚诚信共识,营造诚实守信的校园文化氛围。

2.各学院要积极组织学生参与“21天”卫生劳动打卡、诚信征文、诚信微视频征集、诚信演讲比赛、诚信知识竞赛、诚信辩论赛、诚信征文、诚信问卷调查大赛等活动,调动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引导学生创作主题鲜明、形象生动、寓教于乐的文创作品,引导学生通过网上打卡形式展示自己坚定目标、坚持不懈、重信守诺的形象,养成良好的卫生劳动习惯。

(二)开展资助诚信专题教育活动

1.各学院要大力开展金融知识普及宣传教育,借助国家开发银行、中国银行等金融机构发布的专业宣传资料,通过正反两方面的生动案例形式,引导学生理性消费,珍视个人信用记录,远离不良“校园贷”及其他非法借贷,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

2.各学院要精心组织贷款毕业生的诚信教育活动,帮助和督促学生了解和掌握征信、金融等相关知识,提高学生的履约意识,引导学生珍惜自己的征信记录。同时,准确收集贷款毕业生的个人联系方式、共同借款人联系方式和就业去向等详细信息;按照国家开发银行要求按期100%完成我校贷款学生的毕业确认工作,提高国家助学贷款回收率,充分发挥资助育人功效。

3.各学院要广泛开展班级民主评议小组成员线上培训,重点讲透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中以“个人诚信承诺”取代“盖章家庭经济困难证明”的背景与意义,引导学生恪守诚信自觉如实填写各项资助报申请材料,为2020-2021学年学生资助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六、专项活动安排

序号

活动名称

承办单位

活动时间

1

2020届贷款毕业生诚信还款宣传、教育活动

学生工作部

2020年5-7月

2

“21天”卫生劳动打卡

学生工作部

2020年5-6月

3

诚信微课堂

学生工作部

2020年5-7月

4

第十四届“西财演说家”诚信演讲比赛

商学院

2020年5-6月

5

第十四届诚信主题辩论赛

经济学院

2020年5-6月

6

第十四届诚信励志征文活动

管理学院

2020年5-6月

7

第七届诚信问卷调查实践活动

统计学院

2020年5-6月

8

第五届诚信与资助知识竞赛

信息学院

2020年5-6月

9

“诚立本 信为学”诚信微视频征集活动

文学院

2020年5-6月

10

“携手诚信,共度时艰”朗读者大赛

法学院

2020年5-6月

七、活动要求

(一)提高认识,精心策划。诚信教育是学生德育的核心内容,各学院要充分认识资助育人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将诚信教育融入日常的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中,推进诚信教育常态化。

(二)积极宣传,广泛动员。各学院要加大诚信教育主题系列活动的宣传和动员力度,确保学生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微博等载体,广泛宣传报道活动开展情况,努力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校园氛围。

(三)结合实际,务求实效。各学院要紧密围绕此次活动主题,结合学院实际与特色开展活动。广泛听取学生的意见,积极探索、实践加强诚信教育的有效举措。

(四)认真总结,塑造品牌。各学院要注重收集活动图片,认真总结,凝练成功做法,塑造教育品牌。并于活动结束后5个工作日内提交活动总结(包括文字材料2000字、照片10张、活动视频、活动新闻链接等),总结材料电子版发至邮箱:805755970@qq.com。

 

                                                 学生工作部

                                               2020年4月30日


 

 

Copyright© 2019 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就业指导中心、人武部)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西安财经大学[7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