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财经学院大学生安全教育手册

来源: 时间:2017-03-14 点击数:

青年是中国的希望和未来。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高校是教书育人的场所,是国家培养高素质人才的摇篮,是青年学生集中学习和活动的地方,也是社会各界和千家万户十分关注的安全稳定的重要场所。做好学生安全稳定工作,为广大师生创造良好的教学、科研和生活环境,对于保证青年学生的健康成长,维护学校乃至全社会的安全稳定至关重要。广大的在校学生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他们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成长,关系到千家万户,关系到学校发展、改革和稳定大局,关系到国家、民族的振兴和发展。维护学校的安全稳定环境,保障学生的安全,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

安全需要伴随人类历史发展的全过程,安全是社会发展的前提,是人类个体生存和发展的保障,是人们历来关注的焦点。安全也是一个大学生完成学业的保证,是一个学生思想进步、健康成长和立志成才的基本条件。

学生的安全教育历来是我校安全稳定工作的一个重中之重。没有学生的安全稳定,就没有学校改革发展的良好局面。校党委高度重视学生安全稳定工作,一直把这项工作作为全校安全稳定工作大局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进行部署,明确要求。在校党委的领导下,有关职能部门和各学院真抓实干,互相配合,切实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维护了学校的安全稳定。

学生时代是人一生中最为活跃的时期,所以校园总是充满着朝气和活力。但是校园并非“世外桃源”,与现实社会无时无刻不发生着各种各样的联系,在静谧和欢乐的校园中也存在着许多学生必须时刻关注的安全问题。

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大学生们社会阅历较浅,缺乏应有的安全知识、法律知识,安全防范意识较差。这些客观的现实,以及少数大学生被非法侵害和参与违法犯罪的教训,提醒作为教育者和管理者的我们,必须重视并做好对大学生的安全教育,向全体学生普及法律知识,传输安全知识,增强全体学生的自我防范、自我保护能力,增强全体学生的遵纪守法观念,同时加强自身修养,坚定社会主义信念,提高自身素质,完善人格,做到自觉遵纪守法,使自己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工部编辑出版《西安财经学院大学生安全教育手册》十分必要,十分及时。希望广大学生认真学习,切实增强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不断提高自身防范能力,健康成长、成才。

附件:大学生安全教育手册

Copyright© 2019 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就业指导中心、人武部)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西安财经大学[7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