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财经大学关于加强对特殊群体学生教育和管理的指导意见

来源: 时间:2023-08-02 点击数:

西财大发〔2019〕24

特殊群体学生的教育和管理关系到人才培养的总体质量。加强特殊群体学生教育和管理,了解特殊群体学生动态特点,促进特殊群体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对增强高校学生工作实效,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局面,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实现学生工作重心的转移,特制定西安财经大学特殊群体学生教育和管理意见。

一、特殊群体学生类型

特殊群体学生是指经济贫困、学习吃力、生理和心理存在一定缺陷、言行异常、就业困难等在教育资源分配和社会竞争中处于弱势的大学生群体。

特殊群体学生存在自卑心理、猜疑心理、挫折心理,表现为多疑敏感、性格孤僻、思想保守,对事物的认识偏激、对集体活动不感兴趣等。

特殊群体学生主要指出现如下情形学生:

1.遭遇突发事件,如家庭发生重大变故、受到自然或社会意外刺激的学生;

2.个人感情受挫的学生;

3.人际关系紧张的学生;

4.网络成瘾的学生;

5.严重环境适应不良导致心理或行为异常的学生;

6.家境贫困、经济负担重、自卑感强烈的学生;

7.身体出现严重疾病,个人很痛苦,治疗周期长的学生;

8.患有严重心理疾病的学生,如抑郁症、恐怖症、强迫症、癔症、焦虑症、精神分裂症、情感性精神病等;

9.正在服用精神类药物控制病情以及曾患心理疾病休学、病情好转又复学的学生;

10.身边同学出现个体危机状况的学生;

11.转系、休学、降级或近期受处分的学生;

12.其他明显有异常行为和异常表现的学生。

二、教育和管理的思路

对特殊群体学生教育和管理坚持“跟踪管理、增强实效、实践探索、创出特色”的方针,基本思路是:

(一)高度重视,建立管理体系

对特殊群体学生的教育管理统一规划、组织协调、宏观指导、督促检查,建立学校、学院(部)、班级三级管理体系,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培养职业化管理队伍,在全校形成全面重视特殊群体学生的氛围。

(二)以生为本,转变教育管理理念

对特殊群体学生的教育管理要实现三个转变:从以灌输为中心向以渗透为中心转变,从简单说教向解决学生思想和实际问题转变,从常规教育向动态跟踪管理转变。

(三)加强联系,完善预警制度

对特殊群体学生的教育管理要加强三个联系:加强学工干部与任课教师的联系,加强学工干部与特殊群体学生的联系,加强学工干部与家长的联系。

建立特殊群体学生档案,制定工作目标和方案,对特殊群体学生的问题做到早发现、早干预,防患于未然。

(四)关爱学生,营造良好环境

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指导学生社团开展活动,丰富学生生活,提高学生素质,教育学生互助互爱,使特殊群体学生融入友爱温暖的集体,营造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五)与时俱进,创新教育管理方法

丰富教育内容,灵活教育形式,增强学生参与意识,采取多样化方法开展工作,吸收国内外相关学科和其他现代科学技术的最新成果,结合我校实际情况不断创新、完善特殊群体学生教育管理的方法。

三、教育和管理的具体措施

针对特殊群体学生类型采取以下措施:

(一)心理困惑型

建立健全心理健康咨询服务系统,配备心理教育专家。建立学生帮扶小组,加强学生之间、学生与外界的交流,鼓励学生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对待学习和生活中的人和事。对心理障碍严重、需住院治疗的学生,由学生所在学院(部)通知家长。

(二)学习吃力型

发挥学生骨干作用,建立“一助一”、“多助一”帮扶制度。教师、学生互动,通过老师辅导、同学帮助、学生自我努力相结合使学生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养成科学的学习习惯。学院(部)根据实际情况对进步较大的学生予以奖励,以帮助学生减轻压力,增强信心,激发学生学习热情。

(三)家庭困难型

拓宽勤工助学渠道,加大“奖、贷、助、减、补”力度,切实为学生分忧解难。关注贫困生的心理需求,帮助学生树立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人生观、价值观。同学之间发扬互助友爱精神,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同学渡过难关。教育受助学生懂得“感恩、诚信、回报社会”。

(四)言行异常型

以正面教育为主,纪律处分为辅。组织学生学习相关规章制度,帮助学生提高认识,加强监督,防患于未然。教育言行有过错的学生自我反省、自觉改正错误。对屡教不改、态度恶劣的学生,根据校纪校规给予相应处分。

四、教育和管理的具体要求

(一)尊重理解,情感沟通

要尊重、理解学生,经常与学生进行交流,以情感人;讲道理、办实事,从小事做起,耐心细致帮扶学生;帮助学生树立信心,引导其积极主动的认识社会、了解社会,认识自我。

(二)教育引导,自觉发展

关注学生深层次的“心理问题”、“思想品质问题”和“人格完善问题”;言传身教,用实际行动感化、帮助学生;提高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能力,培养学生自觉自律、健康发展。

(三)因材施教,对症下药

根据学生特点,找准教育切入点;跟踪记录学生发展变化,补充完善学生档案,及时调整教育措施,有针对性的解决问题;发挥学生自身优点和积极因素,发掘学生潜能重点培养,提高教育实效。

五、教育和管理的组织机构

特殊群体学生教育和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由主管学生工作的校领导任组长,成员由学工部(学生处)、教务处、团委、保卫处、校医院等主要部门负责人以及各学院(部)主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组成。特殊群体学生教育和管理办公室设在学工部(学生处)。

学院(部)成立特殊群体学生教育和管理工作小组,党委副书记任组长,学工办主任、团工委书记任副组长,成员由辅导员、学生组织主要干部组成,负责特殊群体学生日常教育的组织、管理和评价工作。


Copyright© 2019 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就业指导中心、人武部)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西安财经大学[7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