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财经大学心理问题等级划分标准

来源: 时间:2023-10-13 点击数:

为促进各学院对学生心理问题等级划分的科学性,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专业性,心理咨询中心特编制《西安财经大学心理问题等级划分标准》。学生心理问题共划分为三个等级,分别为一级心理问题(重度)、二级心理问题(中度)和三级心理问题(轻度)。以下为各级心理问题的评估标准:

一、一级心理问题评估标准

曾经患有或现在患有重度抑郁障碍、双向情感障碍、精神分裂症的学生归为一级心理问题曾经或现在有过自杀行为的学生归为一级心理问题曾经多次出现自残行为,且近一年内,有出现自残行为的学生,归为一级心理问题需要注意的是,满足这3类中的1类时,须评估为一级心理问题

一级心理问题典型疾病的表现症状如下:

重度抑郁障碍的症状

1.几乎每天情绪低落。

2.对于曾经喜欢的活动,失去兴趣。

3.突然或近期体重增加或减轻,食欲改变。

4.几乎每天失眠或嗜睡。

5.几乎每天感到不安或烦躁(例如走来走去、搓手)。

6.几乎每天感到疲乏或失去能量。

7.几乎每天感到无价值或者内疚。

8.几乎每天难以集中注意力或做决定。

9.几乎每天想自杀,计划自杀,或者企图自杀。

当学生出现以上症状中的5项,且其中1项是前2项症状之一,持续2周以上,可判断为重度抑郁障碍。

双向情感障碍的症状

双向情感障碍的学生须同时具备重度抑郁的症状和躁狂的症状。其中躁狂的表现症状如下:

1.膨胀的自尊或夸大自己(例如:相信自己比其他人都好,值得被特殊对待)。

2.睡眠较少(例如:只睡了3小时就感到休息够了或充满能量)。

3.比平时说话更多(例如:大声而快速地谈话,不停止,或不顾他人意愿)。

4.风险行为增加(例如:不计后果的驾驶疯狂消费,与平时个性大相径庭)。

5.思维奔逸(例如:在不同的无任何关联的想法或话题间快速变化)。

当学生既表现出重度抑郁症状,且出现以上躁狂症状中的至少3持续2周以上时,可判断为双向情感障碍。

三)精神分裂症的症状

1.妄想,指想法与现实相冲突(例如:相信自己要被其他组织伤害)。

2.幻觉,指没有外界刺激时,产生感觉体验(例如:幻听、幻视)。

3.思维(言语)紊乱(例如:从一个话题直接跳到另一个话题;或者回答的事情与问题不相关等)。

4.情感表达减少(例如:面部表情、目光、讲话语调减少,以及加强言语表达的头部或手部动作减少)。

当学生出现以上症状中的2项,且必须包括前3项中的1项,持续1个月时,可判断为精神分裂症。

二、二级心理问题评估标准

曾经患有或现在患有中度抑郁障碍、焦虑障碍、强迫障碍、躯体症状障碍品行障碍(偷窃狂)、恋物癖的学生归为二级心理问题部分三级心理问题因持续时间长、影响程度大也可划分为二级心理问题,具体说明见三级心理问题评估标准。

二级心理问题的典型疾病症状表现如下:

中度抑郁障碍的症状

1.几乎每天情绪低落。

2.对于曾经喜欢的活动,失去兴趣。

3.突然或近期体重增加或减轻,食欲改变。

4.几乎每天失眠或嗜睡。

5.几乎每天感到不安或烦躁(例如走来走去、搓手)。

6.几乎每天感到疲乏或失去能量。

7.几乎每天感到无价值或者内疚。

8.几乎每天难以集中注意力或做决定。

9.几乎每天想自杀,计划自杀,或者企图自杀。

当学生出现以上症状中的3项,且其中1项为前2项症状之一,持续2周以上,可判断为中度抑郁障碍。

二)焦虑障碍的症状

1.个体存在极度的害怕或者担心可以是对某类型特定事物的担心,也可以不存在明确的担心对象例如:对期末考试的极度担心;对人际交往的极度害怕;甚至表现出心跳加快、手心出汗、肌肉紧张等反应)。

2.这种担心和害怕严重损害了个体正常生活或学习例如:因为对期末考试焦虑,导致失眠、胃口减退;因为对考试成绩看重,无法集中精力学习,几乎什么也学不进去)。

当个体同时表现出以上症状,且持续时间超过2个月时,可判断为焦虑障碍。

三)强迫障碍的症状

1.存在强迫思维,强迫行为,或者二者皆有且想控制住自己的思维行为知道这样是错误的,但控制不住(例如:有同学多次怀疑自己得了艾滋病,即使知道不可能,医院检查结果也显示无病,但依然停止不了怀疑;反复整理宿舍的物品,即使觉得没必要,但控制不住自己)。

2.强迫思维或强迫行为每天的持续时间超过1小时,导致严重的痛苦,或损害社交、学习或其他重要方面的功能。

3.以上的症状不是由于躯体疾病或者其他毒品药品的使用而出现。

当学生同时出现以上症状,持续时间达到2个月时,可判断为强迫症。

四)躯体症状障碍的症状

1.躯体症状:个体感受到身体不舒服,但是在医院诊断无任何身体疾病(例如:慢性疼痛、晕眩呕吐、恶心、胃疼、心跳加速等)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存在身体的不舒服(例如:晕眩等),但在医院诊断出存在身体疾病,则不能直接认为存在躯体异常症状,需在医院治疗好身体疾病后,再进行评估。

2.持续性的感觉身体不舒服,导致日常生活中的许多痛苦和困难。

3.与个人健康状况相关的过分的想法、感受或行为,至少有以下1种:

1)持续的有关症状严重的想法。

2)持续的存在关于健康或症状的高度焦虑或压力。

3)花费大量时间或者能量,思考或担心这些健康或症状问题甚至做出行为例如:反复担心自己得抑郁症、反复担心自己得心脏病、反复在医院检查自己是否得艾滋病等)。

当学生出现以上症状持续2个月以上时,可判断为躯体症状障碍;或者身体不舒服症状消失,但其他症状依然存在超过2个月,也可判断为躯体症状障碍。

(五)偷窃狂的症状

1.频繁地偷那些不需要或没有价值的物品。

2.自己知道这样的行为是不对的,但控制不住。

3.偷窃前会有紧张感。

4.偷窃后会有愉悦感。

当学生出现以上症状,重复次数达到3次时,可判断为偷窃狂。

(六)恋物癖的症状

1.喜欢收集或穿戴异性的物品(例如:内衣、项链、手帕等),但对物品的主人并不感兴趣。

2.能够通过异性的物品获得满足感。

当学生出现以上症状,持续2个月时,可判断为存在恋物癖

三、三级心理问题评估标准

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

应激与适应

人际关系

疫情期间与家人相处矛盾,亲子关系糟糕;受人歧视,被人误会,与人发生纠纷,敏感多疑等

学习

网课学习不适应,自律性差,学习动机不强,效率低下;考试失败,没有得到预期奖励,感觉学习很累、很难等

对专业不满,人生目标缺失,觉得生活没意思空闲时间浪费等

恋爱与性

疫情期间导致的恋爱困惑单恋、失恋、多角恋、同性恋、性困惑等

惩罚与丧失

家庭出现重大变故,自己或亲友受感染得病、被隔离,或亲人死亡被盗丢失贵重物品等

考研与择业

因疫情影响考研失败、择业受挫等

行为不良

嗜睡,常上网玩游戏和聊天,不能正常参与网上教学活动

酗酒,有烟瘾者等

当学生出现以上人际关系、学习、恋爱与性、惩罚与丧失、考研与择业等困惑时可根据以下3个方面标准对心理问题等级进行评估:

1.社会功能:指学生的此类问题对其生活与学习的影响程度,可分为轻度和重度。轻度社会功能损伤是指学生只有想起或遇到一些事情时,才会对正常生活和学习产生轻度影响(例如:学习效率下降;减少与部分同学的交流等)。重度社会功能损伤是指学生每天用大量的时间陷入自己的困惑中,严重影响正常的生活和学习(例如:1周有3次躺在床上,不去上课;几乎不与周围的同学交流)。

2.自知力:指当学生出现此类问题时,自己是否感觉到痛苦,可分为是和否。

3.持续时间:指学生自述出现此类问题到现在的持续时长。

当学生出现表格中的1类或多类问题,社会功能轻度受损,学生有自知力,持续时间在2周-1个月时,可归为三级心理问题;如果社会功能重度受损,学生有自知力,持续时间在1周以上时,即可归为三级心理问题,如果持续时间达到1个月以上时,可升为二级心理问题。

四、注意事项

1.当对学生的心理问题等级进行划分时,首先应考虑学生是否为一级心理问题,其次考虑是否为二级心理问题,最后考虑是否为三级心理问题。

2.心理健康状况是动态变化的过程,因此辅导员至少每周与一级心理问题学生约谈一次,了解学生服药、复诊及其他学习生活情况;对其他重点关注学生,辅导员至少保证1个月与学生进行一次谈话;对于新增重点关注学生,辅导员须每周至少与学生进行1次谈话,直至学生情况稳定。

3.对学生表现出的异常情绪或行为,学院心理专干或辅导员须上报心理咨询中心进行共同研判。


                                    学工部心理咨询中心

                                    2023年10月12日


Copyright© 2019 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就业指导中心、人武部)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西安财经大学[7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