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本领勇担当 奉献实干践初心——我校2020年辅导员培训工作圆满结束

来源: 时间:2020-08-24 点击数:

为提升我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辅导员队伍建设水平,818日至20日,学生工作部在长安校区实验楼报告厅举办了2020年辅导员工作培训大会。学工部、校团委全体人员,各学院副书记,全校专、兼职辅导员9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本次培训以“确定专题、专家引领、注重成果”为工作思路,邀请高校学生工作的专家学者、辅导员名师为全体辅导员开展专题讲座。陕西科技大学学工部副部长张凯凯、西北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学副教授吴博、西安工程大学团总支书记付成程分别做了题为《聚主责主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心理危机识别三步法与整体观》《为青春筑梦导航》的报告。几位老师从明确辅导员主责主业、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大学生心理危机识别干预、学生工作管理实践、辅导员工作室建设等角度出发,结合工作实际和个人体会,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内涵丰富,发人深思。长安大学心理学副教授贠丽萍为近三年入职的辅导员开展了心理团体辅导训练,对增强辅导员团队凝聚力,缓解辅导员工作压力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为加快推进新入职人员全面了解辅导员工作,学工部、校团委各科室负责人为新入职辅导员分别介绍了分管工作的业务内容。针对即将投入使用的学工智慧平台系统,学工部还邀请了相关技术人员做以详细的操作讲解,为下一步开展迎新报到工作奠定基础。


学工部部长康国伟参加培训小结会并讲话。他谈到,辅导员们要明确角色定位、岗位职责和素质标准,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充分发扬吃苦耐劳、扎实肯干的工作作风,在疫情防控阶段,切实做好学生报到及返校后的管理服务工作。


此次培训对提升我校辅导员的政治素养和业务素质,探索辅导员工作的方法和手段,探讨学生工作的难点和热点,增进辅导员间的情感交流,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参训学员们表示,通过聆听专题讲座和参加团体辅导,深受触动和启发,更加坚定了要立足本职,不忘初心,创新工作,勇于实践,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为学校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Copyright© 2019 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就业指导中心、人武部)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西安财经大学[7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