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我校开展2020年心理育人宣传季活动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20-04-29 点击数:

各学院:

为进一步落实全国全省有关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文件精神,继续加强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和心理健康教育四级工作机制建设,引导学生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获得成长与进步,提升危机应对能力及抗压抗挫能力,促进大学生心理素质全面发展,根据陕西省委教育工委要求,现在我校开展2020年心理育人宣传季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宣传季主题

共战疫情促发展  应对危机助成长

二、主办单位

学生工作部心理咨询中心

三、活动时间和对象

(一)活动时间:2020年4月—6月

(二)活动对象:全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和辅导员

四、活动内容

(一)心理咨询中心活动安排

学校心理咨询中心结合本次宣传季主题,持续进行疫情心理援助活动,举行疫情心理调适、心理危机干预系列讲座,积极开展“善爱我”、心理健康科普知识竞赛、线上读书会、优秀心理作品展播等活动,组织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讲微课,旨在通过以上活动引导师生科学认识危机与应激,学习危机应对技巧,增强情绪管理能力、压力疏导能力、人际沟通能力、问题解决能力等,着力培育师生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促进师生心理健康素质进一步发展。

(二)各学院活动安排

为保证心理宣传季活动的实效性和针对性,努力提炼、打造各学院的特色品牌活动,经前期研讨,各学院均报送了结合本院特色的活动安排,本次宣传季期间各学院将分别承办针对全校学生的微电影、微视频、心理剧、心绘画、心音乐、心理问卷、心理征文、心理公益宣传片、心理主题班会等多场活动(以上活动详细安排见附表)。

五、评比推广

1.学工部心理咨询中心将根据各学院活动开展情况、师生参与情况、宣传教育效果和取得成果等情况,在6月中旬对各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评审,对优秀活动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

2.心理育人宣传季活动期间各项活动获奖作品和优秀成果也将择优在学工部、心理咨询中心官方网站及微信平台进行集中展示。

3.对心理育人宣传季活动期间形成的各项优秀成果,将择优推荐参加全国、全省的相关评优活动。

六、工作要求

1.积极组织,广泛宣传。各学院要将心理育人宣传季活动作为“三全育人”的重要方面,利用各种媒介广泛宣传本届心理宣传季活动的主题和安排,组织开展好各项活动,引导学生积极参与。

2.联系实际,注重实效。各学院要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充分利用各类网络平台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期间的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普及和心理疏导工作,指导师生科学认识此次疫情危机,提升心理应对能力,确保活动效果。

3.总结经验,打造品牌。各学院要充分利用此次活动的契机,努力提升学生心理素质全面发展。要总结经验,不断提炼、打造并发挥“一院一品”活动的积极效应,不断推动我校心理健康工作取得新突破。

 

附表:《西安财经大学2020年心理育人宣传季活动安排》

 

学生工作部

2020年4月29日

 

Copyright© 2019 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就业指导中心、人武部)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西安财经大学[7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