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错峰返校后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20-04-30 点击数:

各学院:

为坚决遏制疫情在校园内反弹、扩散,根据《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做好陕西高校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的通知(陕教明电〔2020〕3号)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现就做好我校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错峰返校后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通知如下:

一、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管理制度

(一)实施封闭式管理,严格请销假制度和晚点名制度

学校自学生返校日起实行封闭式管理。已返校学生原则上不许离校,如特殊情况需离校,须严格履行请假手续,经学院主管学生工作领导批准后,向辅导员报告具体的出行时间、路线和交通方式后方可离校。学生外出返校后,及时主动向辅导员汇报并办理相关销假手续。在疫情防控期间,要求全体学生在校住宿,各学院要认真落实晚点名制度。此外,在学校实施封闭式管理期间要加强学生心理防护工作,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心理咨询,确保学生心理健康。

(二)通畅数据上报,执行晨午晚检制度和日报制度

各学院要严格执行晨午检制度,要求学生每天测量体温三次,须在“i西财大”APP按时提交每日健康信息。体温异常者及时上报并视病情及时就医。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原则,严禁返校后瞒报、漏报、缓报、错报和谎报个人健康状况信息,学生如出现不适症状,应第一时间告知辅导员。

(三)实施缺课登记跟踪制度和复课证明查验制度

各学院要严格落实缺课登记追踪制度和复课证明查验制度。辅导员和学生干部须保持24小时通信顺畅,确保掌握每个学生上课动态。辅导员须做好每日学生缺课登记,查明缺课原因,24小时内汇总并上报相关学生管理部门。因病请假复课的学生需经校医院审核通过方可复课。

二、即时启动“卫生文明月”创建活动

5月6日,各学院即时启动“卫生文明月”活动,根据实际情况开展相关线上主题班会、抗疫知识竞赛等活动,教育引导学生掌握卫生健康和疾病防控的知识,明确在疾病防控时期不但要学会保护自己,还要肩负维护校园平安稳定的责任,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形成人人争当防疫小能手的校园氛围。

各学院要严格执行环境卫生检查通报制度,做到“日日有检查,周周有通报”。通过加强宿舍内务卫生管理,加大检查力度,促进学生良好生活习惯和行为规范的养成,提升学生文明素养。督促学生做到宿舍内部及公共区域每日清扫,垃圾不过夜,宿舍保持每日通风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

三、有力保障学生错时错峰就餐和日常生活

学生返校后,在食堂就餐及超市购物须按照学校规定的错时、错峰、错区域的原则,实施科学管理和分流引导。学生就餐从11:00开始,每30分钟一批次,分四批次进行。各学院要合理引导与组织本院学生按照就餐时间段错峰就餐。学生须从指定入口(出口)有序进入(离开)餐厅,用餐桌椅同向单人单座并保持间隔1米。学校浴室、超市等生活场实行限流管理,门外等候学生须保持1米间距,支付时尽量选择刷校园一卡通或线上支付。

四、严格管理校园学生活动

按照“非必须、不举办”原则,严控校园聚集活动。开展会议、竞赛、考试等线下活动须经学校有关部门审批通过后方可进行。所有学生会议通过线上平台开展,暂停组织聚集性的校园文化活动,鼓励各学院开展多种形式的网络教育课程或线上展示交流活动。加强校园活动闭环管理,建立楼门管理制度,避免楼宇间无关人员流动,做到学生、生活空间相对固定。人员之间保持一定距离,避免近距离接触。人员活动轨迹、关联对象相对固定,学习以班级为单位,生活以宿舍为单位,尽可能形成闭环。

五、疑似感染症状以及春季传染病等的应急处置

(一)学生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腹泻等症状,应当立即告知辅导员,并及时去校医院就医。

(二)学生中如出现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应当立即向校医院报告,并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密切接触者的管理。

(三)对与疑似病例学生共同生活、学习的一般接触者进行风险告知,如出现发热、干咳等呼吸道症状以及腹泻、结膜充血等症状时要及时就医。

(四)辅导员负责与接受隔离的学生的家长进行联系,掌握其健康状况。

六、特殊问题处理紧急电话

学生处:81556065

校医院:81556483

保卫处:81556110(长安校区值班室)

82348789(雁塔校区值班室)

82348226(翠华西校区值班室)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在学生分批返校的大考之中,各学院要提高政治站位,落细落实学生返校后的各项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严格按照教育厅和学校关于学生返校工作要求和相关制度,闭环管理、滴水不漏做好各项防控工作,万无一失的确保学生返校后学习、生活环境的安全。


                            学生处  保卫处

                          后勤管理处  校医院

                       研究生院  国际教育学院

                                                 2020年4月30日


Copyright© 2019 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就业指导中心、人武部)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西安财经大学[7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