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启动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调研项目

来源: 时间:2017-03-07 点击数:

12月27日至12月28日,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项目(丝绸之路沿线省份公共服务和人口健康调查研究)寒假调研人员培训会在长安校区第二教学楼103教室举行,标志着该调研项目正式启动。统计学院副院长窦井波、党委副书记田亚鹏、经济与社会统计学部主任、人口与发展研究所韦艳教授、课题组成员及以统计学院为主的154名在校学生调查员参加了培训。

韦艳教授向参与问卷调查的同学详细解读问卷设计的目的意义、问卷编码的设计、问卷调查中应注意的问题以及针对公共服务部分提问的技巧等。会场上同学们高度重视、态度认真,并做好记录,同时就问卷的相关问题和课题组的各位老师进行了沟通。

此次健康调查包括个人问卷和社区问卷,个人问卷主要内容涉及基本信息、基本健康状况、健康生活、体育锻炼与合理膳食、公共服务与满意需求度评价等信息;健康调查社区问卷主要涉及社区基本信息和社区医疗保障及公共服务情况两部分内容。调查旨在了解丝绸之路沿线省份公共服务提供情况和人口健康状况,以便为政府制定相关政策提供现实参考资料。

据悉,课题组将于2017年2月下旬完成问卷回收工作,3月上旬完成数据的录入和整理工作。此次调查员征集主要通过倡导有社会责任感和负责认真的学生自愿报名。调查指导员由人口与发展研究所的师生担任。调查样本根据丝绸之路沿线省份的人口分布情况,选择了13个省份西北五省包括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西南四省市包括重庆、四川、云南、广西等和东部五省为江苏、浙江、广东、福建、海南。每名调查员按进度做一定份额的健康调查个人问卷和健康调查社区问卷,并由调查指导员每天进行跟访和督查指导,预计调查个人问卷样本量2000多份问卷,社区问卷200多份。

作为此次调研项目主力军,统计学院长期组织开展大学生假期社会调研活动,不断加强统计类专业学生“三项能力”培养,不断促使课堂教学和第二课堂,学生工作和教研工作的有机融合。统计学院也将以此次活动为试点,进一步面向各学部(所)征集需要开展社会调查的科研项目,把调查区域分布和学生生源地相结合,充分利用学生假期返乡时间,开展学生假期社会调研活动,在有效增强统计学类专业学生社会调研能力、数据分析能力和研究报告撰写能力等三项能力的同时,彰显统计学院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特色。

Copyright© 2019 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就业指导中心、人武部)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西安财经大学[7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