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管理抓常规 凝心聚力促发展——我校持续推进教风学风建设

来源: 时间:2021-11-19 点击数:

11月17日下午,我校在长安校区行政楼A座201会议室召开教风学风推进会。校长方明,党委副书记李国武,副校长李萍,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院长、书记、教学副院长、党委副书记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李国武主持。

会议通报了期中教学检查情况,各职能部门结合部门职责提出加强教风学风的相关举措。根据工作任务,组织部对基层支部和党员自身作出具体要求;学工部将持续推进制度落实,强化学生思想教育、劳动教育及督导检查;团委将继续深化团学组织改革,提升校园文化指标;教务处将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信息化教学培训、教学保障工作;教师发展中心将继续加强师德师风的建设、自查自纠、总结考核等八个方面工作;研工部将进一步严格过程管理、完善制度政策及惩处学术不端行为,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教学质量评估中心将继续加大巡查与督导力度。国有资产管理处、后勤管理处、保卫处、图书馆等部门负责人结合工作实际提出有效建议。

李萍从推进教风学风的角度指出,各部门应从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出发,把本科教学任务作为生命线;树立底线意识,坚决实行一票否决制;加强教师教学能力培养,营造尊师重道的氛围,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

李国武强调,作风决定教风、教风影响学风。学风建设应以一涯(职业生涯)、二严(严格考风考纪和校规校纪管理)、三率(考研录取率、考证率、四六级通过率)、四队伍(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学生干部队伍、学生党员队伍、家长队伍)、五抓(抓早操、早晚自习、进出校园、诚信教育、优良学风班级考评)为着力点,严格落实教风学风的检查、教育、评析、督导等工作。

方明在总结讲话中谈到“为什么抓教风学风、教风学风抓什么、教风学风如何抓”的问题。他强调,教风学风有利于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有助于吸引更优质生源,是本科教学评估的重点。目前,教师队伍中存在责任心有待加强、教学态度有待改善、课堂内容有待更新、教学方法有待跟进等问题,学风中存在学生学习态度不端正、投入时间精力不够、能力提升有差距、学生管理存在宽松软等问题。他要求在教风方面应重点抓师德师风和职业道德教育、教师教学投入、教学方法创新和教学研讨;在学风方面应重点抓学生思想道德、理想信念、考风考纪、创新创业和实习实践教育,促进学生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的养成。最后他指出,各部门、各学院要凝心聚力,强化组织领导、制度建设及日常管理,不断推进教风学风建设,共同为我校申博和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而努力奋斗!

Copyright© 2019 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就业指导中心、人武部)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西安财经大学[7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