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3年“精准资助基层行”走访活动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23-07-18 点击数:

各学院及有关部门:

为进一步宣传国家和学校资助政策,动态掌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家庭状况增强资助育人实效,助力乡村振兴,根据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关于印发2023年学生资助工作要点的通知(教助中心〔2023〕5号)和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开展 2023年“精准资助基层行”走访活动的通知》精神,现决定开展我校2023“精准资助基层行”走访活动,现将相关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走访目的

精准助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为目标,通过走基层、下乡村、进农户,深入了解经济困难学生的实际情况了解受访学生在考研、就业等方面的发展性需求将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点对点”“面对面”“一对一”向受访学生和家长宣传解读资助政策,反馈学生在校学习生活状况,形成家校合力,共同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二、走访对象

我校认定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重点对象为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孤残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烈士子女、家庭遭遇自然灾害学生、遭受突发事件学生

三、人员安排

此次走访活动由经济学院 学院学生处具体承担落实,其他学院按照学校整体安排逐次逐年开展此项活动。走访小组成员由承担任务的单位部门学生管理干部组成,原则上每组人数不超过4名。

四、走访时间和范围

走访时间:20237月18日—8月31

走访范围:原则上每组走访困难学生家庭不少于10户,主要走访重点保障人群学生家庭。其中,农村学生家庭占比不低于总走访数的70%。

五、走访内容

1.重点宣传国家和学校资助政策。以实现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求为指导,重点走访保障家庭学生,受访学生及家长宣传解读国家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勤工助学及临时困难补助等资助政策。

2.实地了解家庭经济状况及地方政帮扶情况走访过程中,了解困难学生家庭的人员构成与收入来源、家长的身心状况及对受访学生未来的预期等;了解地方政府对该家庭的帮扶情况。同时,向家长反馈学生在校的学习、生活及受助情况。

3.征询学生资助工作意见建议。走访活动中,积极思考和分析学生资助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成因,重点收集认真梳理分析、积极采纳学生及家对资助政策体系和学校资助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对于普遍性的问题撰写相关调研报告

经费保障

走访经费按照经费包干的原则,由学生处和学院共同承担,学生处为学院走访小组划拨专用经费5000元。因走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工作的特殊性,如自驾或租赁车辆的,应如实申报,经学生处领导审核,报主管校领导批准,可以凭据报销汽油费和过桥过路费,报销标准原则以不超过相应级别交通工具金额为限,不报销市内交通费。自驾走访引起的安全等问题,由走访人员自行承担。

七、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各走访小组召开走访工作会议,确定好走访行程详细掌握国家学校资助政策和受访学生在校学习、生活及获奖受助情况,从谈话主题、引导方式、问题设计和交流内容等方面做好准备。此外,做好走访成员的安全教育工作,注意自身人身财产安全,务必选择安全的出行方式和时间路线

2.真诚务实,廉洁自律。走访人员要坚持真诚、务实的原则,促进双方的理解和沟通,全面准确地了解学生家庭情况,使学校与家庭形成教育合力,产生良好的教育效果。同时,走访期间要严格遵守有关规定轻车简从,不给学生及家庭增加负担

3.广泛宣传,建立台账。各走访小组广泛宣传并采集实地走访活动图片及视频素材通过多种途径及时宣传和报道,认真详实填写《西安财经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走访登记表》,形成“一人一档”走访台账,构建常态化家访机制。

4.注重总结,提升成效。各走访小组要认真总结活动成效,形成相关总结材料(包含走访活动调研报告图片及视频等),并于20239月2日前将总结材料、《2023年走访学生基本信息表》和《西安财经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走访登记表》报学生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学生处   

           20237月18


Copyright© 2019 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就业指导中心、人武部)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西安财经大学[7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