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因台风或其他自然灾害受灾学生情况排查及资助工作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23-08-05 点击数:

近日,受“杜苏芮”、“卡努”等强台风影响,北京、天津、河北、河南、福建、浙江、广东等地出现大风暴雨等极端天气,灾情严重,财产损失巨大。为加强精准资助,帮助我校在此次灾害中受灾的学生纾困解难,根据《西安财经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临时困难补助管理暂行办法》(西财大生发201942号),学校已经启动受灾学生临时困难补助申请工作。现就具体灾情排查及资助事宜通知如下:

一、摸排范围和重点

1.摸排范围

因近期自然灾害造成共同生活的直系亲属遇难(或失联)、伤害(如受伤、致残等)、房屋受损、倒塌或遭受其他重大损失,进而导致家庭经济出现困难的本学生(含已录取的2023级新生)。

2.摸排重点

受灾地区的原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脱贫不稳定户家庭学生、边缘易致贫户家庭学生、城乡低保家庭学生、特困救助供养家庭学生、孤儿、烈士子女、残疾学生等重点保障人群。

二、资助标准

根据《西安财经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临时困难补助管理暂行办法》(西财大生发201942号)相关规定予以补助。

三、资助措施

1.畅通临时困难补助申请通道。我校台风或其他自然灾害出现家庭经济临时困难的本科生均可填报《西安财经大学临时困难补助申请表》,并连同相关佐证材料一并交给辅导员,经学院核实,报学生处审核后,学校按照《西安财经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临时困难补助管理暂行办法》相关规定给予资助。

2.纳入重点保障人员范围。学校在开展2023-2024学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时,将学生家庭受灾情况作为重要参考依据进行认定。

3.优先安排校内资助项目。学生返校(新生报到)后,为受灾学生优先安排校内勤工助学新生入学资助等校内资助项目。

4.开展资助政策专项咨询。开通24小时资助热线,全天候为受灾家庭学生及家长提供资助政策咨询答疑服务,指导学生及时申请相关资助。学校资助热线电话029-81556066。

四、工作要求

1.精准摸排,全面了解。请各学院多渠道、多方位认真排查、深入了解学生家庭受灾情况,仔细审核佐证材料如实细致填写电子版《灾区学生家庭经济受损情况排查表》(见附件1)8月8日12点前将该表发送至:zzzx6066@126.com

2.加大宣传,应助尽助。各学院加大资助政策宣传,对因受灾造成当前学习和生活困难的学生,要及时组织申请临时困难补助,提交电子版《西安财经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临时困难补助申请表》(见附件2)、《2023年××学院受灾学生临时困难补助汇总表》(见附件3相关电子版佐证材料,纸质版材料待开学后同附件1一并报送学生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3.长效关爱、暖心育人各学院要根据学生实际,持续做好后续各项资助工作,确保受灾学生安心学习生活;同时主动做好受灾学生的思想教育和心理疏导工作,鼓励他们坚强乐观、勇敢战胜困难。


学生工作部(处)

2023年8月5日  


Copyright© 2019 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就业指导中心、人武部)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西安财经大学[7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