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我校2023年度辅导员考核工作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23-12-05 点击数:

为切实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科学评价辅导员工作实绩,充分发挥考核工作对辅导员履职情况的鉴定、激励和导向作用,根据《西安财经大学辅导员工作考核办法》(西财大党发〔2020〕55号)文件规定,学工部决定开展2023年度辅导员工作考核,现将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考核对象

全校专职辅导员(不含党委副书记)

二、考核组织

辅导员工作考核领导小组由分管学生工作的校领导担任组长,学生工作部(处)主要负责人担任副组长。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部门主要领导及学院(部)党委(党总支)书记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学生工作部(处),具体负责考核的组织协调。

、考核内容

根据《西安财经大学辅导员队伍建设与管理办法(修订)》(西财大党发〔2022〕38号)《西安财经大学辅导员工作考核办法》(西财大党发〔2020〕55号)等文件中规定的辅导员职责要求和工作指标,对2023年度辅导员的各项工作进行考核。

、考核原则

考核坚持公平、公正、公开,重点考核辅导员履行岗位职责情况和工作实绩,注重定量考核与定性考核相结合,常规工作与特殊工作相结合,个人自评、学生评价、组织评价相结合,目标考核与过程考核相结合,辅导员年度考核与教职工年度考核相结合的原则。

、考核流程

辅导员岗位考核工作采取百分制线上线下方式进行。其中个人自评占5%,学生满意度测评占15%,学院考评占40%,学生工作部(处)考评占40%。前三项考核通过“智慧学工”辅导员考核平台开展。

(一)个人自评。辅导员对本人年度工作做出全面总结和自评,填写《西安财经大学辅导员工作年度考核登记表》。(125-7日)

(二)学生满意度测评。由各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所带班级全覆盖线上发放《西安财经大学辅导员工作学生满意度测评表》调查问卷,学生参与问卷调查人数未达到应参加人数的80%,学院不得推荐其为优秀等级。(125-8日)

(三)学院考评。各学院考核工作小组按照《西安财经大学辅导员岗位考核参考指标》和学生满意度测评结果,综合辅导员个人自评和日常工作情况给予总体评按学院专职辅导员人数的20%(四舍五入)推荐优秀等级人选。(12月11-15日)

(四)学校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西安财经大学辅导员工作成效评价体系》对辅导员进行赋分,对各学院报送的考评意见进行综合评议,提出辅导员年度考核意见,报学校考核领导小组审核。12月18日-21日

(五)考核结果反馈。学生工作部(处)将最终考核结果反馈至相关部门及各学院作为评先推优的重要依据。

、考核结果及应用

(一)辅导员工作考核等级分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档次,其中优秀比例不超过辅导员总人数的15%。考核结果作为教职工年度考核、辅导员评奖评优、辅导员岗位津贴发放、岗位聘任、职称评审、职级晋升、进修深造、学习交流等的重要依据。

(二)有下列情况之一者,考核结果不能认定为优秀:

1.不参加学工部(处)组织的政治学习、业务培训和集体活动三次以上的;

2.相关工作数据或材料报送多次出现纰漏、不符合要求、超期报送等情况,影响学校学生工作整体进度或对学生工作造成负面影响的;

3.各类请假时间累计在一个月以上的(一次性产假、病假、脱产读博除外);

4.辅导员工作周志及谈心谈话记录敷衍、造假的

5.日常值班无故不在岗三次以上的

6.宿舍检查率月平均未达到70%的;

7.毕业生就业率低于学校平均水平的;

(三)凡在本年度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在考核中直接确定为不合格:

1.师德师风出现问题,对学校声誉带来不良影响的;

2.违反国家法律或校纪校规的,或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及以上党纪处分的;

3.在大是大非问题上不能和党中央保持一致的,在学生中散布影响校园和社会安定言论,造成恶劣影响的;

4.由于工作不深入、不到位而造成重大安全责任事故或群体性事件的;

5.因麻痹大意、个人工作不力导致学生发生意外事故产生严重后果的

6.对学生中发生意外事故没有按照学校规定按时上报或隐瞒不报,造成恶劣影响的;

7.评优、评奖及资助等各类工作中,存在营私舞弊,经查证属实的;

8.作风懒散,纪律松弛,工作长期懈怠,屡次不能按时完成组织安排的工作任务的。

、工作要求

1.考核工作是对辅导员一年来工作表现等各方面的全面总结,是实施奖惩的重要依据。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本次考核工作,成立学院考核领导小组,主管学生工作院领导任组长,严格按照考核程序,各学院可结合实际自行组织辅导员工作述职按照政治表现、工作实绩进行综合评价,并报学院党委同意,扎实细致地做好辅导员考核工作。

2.全体辅导员要认真对待考核,全面总结个人工作得失请学院及个人严格按照时间安排完成考核任务。

 

附件:

1.《西安财经大学辅导员工作考核办法》

2.《西安财经大学辅导员年度考核登记表》

3.《西安财经大学辅导员工作学生满意度测评表》

4.《西安财经大学辅导员岗位考核参考指标》

5.《西安财经大学辅导员工作考核汇总表》


                         学生工作部

                      2023年12月5日

Copyright© 2019 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就业指导中心、人武部)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西安财经大学[7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