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培训见真章、交流互鉴共成长——我校举办第50期辅导员工作创新论坛

来源: 时间:2020-11-07 点击数:

11月4日,西安财经大学第50期辅导员工作创新论坛在大学生活动中心207团辅室举办。本次论坛邀请了我校参加“全省高校辅导员思想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的五位辅导员,他们就个人学习体会和下一步工作思路,与辅导员们做以交流。学工部孔燕主持本次论坛。


商学院鱼莎结合培训主题谈到高校辅导员应如何在网络新时代把握好学生思想的新动态、新变化;通过“望、闻、问、切”四种谈心谈话技巧,如何在学生谈心谈话工作中做到把握核心、有的放矢、顺势而为。商学院石昕从辅导员队伍建设中的三对矛盾出发,谈到辅导员在个人职业发展、双线晋升路径和学术科研上仍需加强自身素质能力建设,在做好日常基础工作的同时,总结凝练个人特色品牌,推进辅导员向职业化专业化道路发展。统计学院郑海云谈到辅导员要思考探索自身学科背景与思政工作的结合点,她以自己的数学专业背景为例,分享了在日常工作中如何发挥数据分析的专业特长,以点发力,科学高效的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经济学院朱舒亮以宿舍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阵地为切入点,阐述了如何从宿舍环境、宿舍关系、宿舍文化中结合学生实际开展工作。下一步,他将继续结合自己专业特长,在工作中融入美学教育,多维度促进思政教育工作落地生根。法学院郝青有着丰富的学生工作经验,她强调辅导员们应走出原有固定思维、接收外界新思维的重要性,鼓励辅导员们走出去、多学习、勤思考。同时,她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介绍了关于大学生谈心谈话工作的心得体会,勉励年轻辅导员们夯实业务能力,不断提升育人水平。学工部孔燕强调,辅导员们如果长期处于封闭的圈子容易思维僵化,从事驾轻就熟的工作容易丧失活力,鼓励辅导员们应多看文件,多参加培训交流,努力提高个人素质能力。

此次论坛,辅导员们通过分享、交流和互鉴,为辅导员们开展学生日常教育管理注入了新想法,为不断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供了新思路,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Copyright© 2019 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就业指导中心、人武部)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西安财经大学[7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