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东明副书记为机关学工团委联合党支部讲授专题党课

来源: 时间:2019-10-27 点击数:

10月25日,按照学校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要求,校党委副书记阎东明结合学习心得、调研成果和学校发展,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主题,为机关学工团委联合支部全体党员和部分学生党员代表讲授了一堂生动精彩的专题党课。


主题党课中,阎东明副书记重点论述了三方面内容:一是要坚持将立德树人作为辅导员工作的中心任务;二是尊重辅导员劳动成果,不断提升辅导员地位;三是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切实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与管理。


他指出,立德树人是人才成长的根本规律,是辅导员工作的中心任务。辅导员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核心工作是团结凝聚青年学生坚定自觉地听党话,跟党走,这是辅导员的初心,也是辅导员工作的“根”和“魂”,绝不能动摇。只有坚持这样的初心,才能担负起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历史使命。

阎东明副书记强调,辅导员是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要尊重辅导员的劳动成果,不断提升辅导员的地位。针对我校辅导员队伍流动性较大、专业化水平不高、晋升渠道不畅以及职业认同感低等问题,他特别强调要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工作理念,进一步增强对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和共识。一所大学如果不能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就难以健全和完善全员全程全方位的育人机制,就不可能确立学生在学校发展中的主体地位,辅导员的地位也就难以提升。

最后,他要求学生工作部积极会同学校有关职能部门,合理优化辅导员队伍培养、管理和晋升的顶层制度设计,切实保障辅导员的权益,做好辅导员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为“引航者”导航。

阎东明副书记的专题党课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系列重要论述,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聚焦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政治站位高、联系实际紧、指导工作实,对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高素质辅导员队伍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Copyright© 2019 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就业指导中心、人武部)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西安财经大学[7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