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年度“自强之星”评选活动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21-03-16 点击数:


    各学院:

根据教育部2021年学生资助工作要点》相关精神,为进一步宣传党和国家有关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及取得的成效,引导和激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逆境拼搏、自立自强、奋发成才选树“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学子楷模,推进我校资助育人工作的持续发展经研究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2021年度“自强之星”评选活动,现将评选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时间

即日起至2021年4月30日

二、活动主题

励志·励·励——成才者的誓言

三、奖项设置

2021年度“自强之星”10名

四、评选对象

我校全日制本科生、预科生和第二学位学生,且求学阶段曾接受国家、社会、学校、个人或其他企事业单位的资助与帮扶。

五、评选条件

(一)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学习态度端正,勤奋刻苦,成绩优良,在校期间模范遵守校纪校规;

(三)在爱国奉献、德高志坚、学业钻研、创新创业、公益服务、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或乡村振兴等方面,有突出贡献,或产生较大的模范引领作用。

六、评选程序

(一)申请推荐(2021年3月20日前)

方式一:个人自荐——符合条件的同学填写与提交《西安财经大学2021年度“自强之星”申报表》,并以第一人称撰写先进典型事迹材料;

方式二:他人推荐——由同学或老师推荐,由推荐者填写与提交《西安财经大学2021年度“自强之星”申报表》,并以第三人称撰写先进典型事迹材料。

(二)学院初评(2021年3月31日前)

各学院按照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的原则,在全院范围内大力宣传、认真选拔、择优推荐。每个学院可推荐2-5名候选人,并按期报送以下材料的纸质版和电子版:

1. 《西安财经大学2021年度“自强之星”申报表》;

2.先进典型事迹单行材料:2000字左右,内容简洁、重点突出(A4纸正反面打印,标题小二黑体、正文仿宋-GB2312,固定行距22磅);

3.个人主要事迹及获奖情况介绍:300字以内;

4.个人照片:1寸白底彩色免冠证件照1张、个人生活照1张;

5.其他支撑材料。

以上所有材料以学院为单位统一提交,纸质版送至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长安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209室),电子版发送至xgb@mail.xaufe.edu.cn,邮件标题统一为:学院+“自强之星”评选材料。

(三)学校评审(2021年4月25日前)

第一阶段:采取各学院交叉互评方式,评议推荐15名候选人参加2021年度“自强之星”评选答辩会。

第二阶段:采取网络展示方式,通过学校官方微信平台展示15名候选人的先进典型事迹,全校师生对候选人进行投票(此阶段成绩占最终成绩的10%)。

第三阶段:由学生处和团委组织召开2021年度“自强之星”评选答辩会。采取现场汇报与答辩相结合的形式,由师生评委团进行评定(此阶段成绩占最终成绩的90%)。答辩会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第四阶段:根据第二阶段和第三阶段的成绩,最终确定2021年度“自强之星”获奖名单并进行表彰。

七、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认真落实。“自强之星”评选是实现“经济资助与成才教育”并举的重要载体,是学校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采取的有效举措,是开展榜样教育的重要环节。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广泛动员、认真落实,保证活动的宣传、评选、表彰等环节顺利进行。

(二)做好宣传,营造氛围。本次活动的目的在于挖掘学生中的先进典型,树立身边楷模,促进广大学生树立优良的道德品质。各学院要创新宣传工作方法,紧紧围绕活动目标,加大宣传力度,以点带面,以媒体、网络、活动为载体,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开展宣传活动,提升广大学生对活动的知晓率、参与率。

(三)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各学院可根据自身实际,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开展学院内评选,严格按照要求审查、报送材料,在活动的扎实开展中提升资助育人成效,确保身边的榜样对在校学生的正面引导作用,确保活动对广大学生的教育意义。

如有未尽事宜,请及时与学生处联系。

联系人:何老师      

联系电话:81556066

                                                                                                            学生处   团委

                                                                                                           2021年3月16日


Copyright© 2019 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就业指导中心、人武部)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西安财经大学[7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