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赴长安大学及陕西科技大学交流学习

来源: 时间:2021-04-28 点击数:


2021年4月21日,按照陕西省教育厅的统一安排,我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与30所陕西高校专职资助工作人员组成的2021年陕西高校学生资助工作学习交流团赴长安大学和陕西科技大学开展交流学习。

学习交流团首先走访长安大学围绕新时期资助育人工作精准施策进行交流研讨。长安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负责人重点介绍了该校如何利用“0835”经济与能力需求识别模型精准识别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并进行分类资助,如何构建和实施“四位一体”的成才型资助育人体系,如何将学生资助工作做到学生的心坎里,培养学生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保障其成长长才等典型经验和做法。交流研讨后,全体成员参观了长安大学学生资助工作理论研究基地——“弘毅资助”工作室。

其次,学习交流团走访陕西科技大学围绕阳光助学工程体系的资助育人平台建设进行座谈。陕西科技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负责人重点介绍了该校如何紧紧围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群体的实际需求,以阳光助学工程为依托,强化顶层设计,搭建成才平台,为学生提供经济帮扶、技能提升、职业规划、心理辅导等多方面的支持,二十年坚持不懈,在资助育人方面进行积极的探索。座谈会后,学习交流团实地考察了由受助学生独立运营的阳光助学中心咖啡屋、茶坊、文体中心等实体。

此次交流学习活动,增进了我校与兄弟院校间的沟通,有利于将先进的学生资助管理理念、经验“取”回家,更好地解决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我校学生资助工作始终坚持“奖助结合、育人为本、资助与励志并举,助学与育人并重”的原则,不断健全完善资助保障体系,形成了以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为激励方式,国家助学金和生源地助学贷款为基本帮困渠道,勤工助学为重要手段,临时困难补助、冬寒困难补助、学费减免、学费补偿贷款代偿为辅助途径,“七位一体·联动互助”的学生帮扶体系,全年资助帮扶学生超过1万人次,受助覆盖面高,做到了“应助尽助”“应补尽补”,不落一人,2019年荣获“陕西省优秀学生资助工作单位”称号。

在以后的工作中,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结合我校实际,在精准识别、精准认定以及精准帮扶方面取长补短,优化配置,通过开展知识竞赛、征文比赛、演讲比赛、评选“自强之星”、征集“出彩西财人”短视频等形式多样的资助育人活动,努力打造我校学生资助工作的品牌和特色,不断提升学生资助管理工作水平,更好地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成长和成才服务。


Copyright© 2019 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就业指导中心、人武部)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西安财经大学[7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