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年资助育人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21-05-07 点击数:

各学院: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2021年学生资助工作要点》精神,大力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展现资助育人成效,深化资助育人理念,培养受助学生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知恩感恩、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现决定在全校范围开展资助育人主题教育活动,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活动主题

励志青春梦 共话百年情

活动时间

2021年5月——11月

、活动内容

(一)开展诚邀你我,与信同行诚信教育活动。

每年5月是我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月”。各学院要结合校园文化建设、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创业与社会实践等工作,通过举办知识竞赛、征文比赛、演讲比赛诚信“书”“画”、诚信问卷调查大赛等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活动,广泛宣传国家助学贷款及其他资助政策,普及征信、金融等相关知识,宣讲诚实守信事迹,倡导契约精神,帮助贷款学生树立诚信观念、增强法律意识,及时履行国家助学贷款还款义务,有效将诚实守信品质转化为自觉的素养与行为。

(二)开展砥砺青春,与梦同行励志教育活动。

各学院要充分发挥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的导向作用,在各类奖助学金评审环节,大力开展励志教育,通过“自强之星”评选、寻找最美“资助宣传大使”优秀学子领航计划等特色突出的活动,充分发挥朋辈示范作用激励受助学生自立自强、勤奋创新,引导学生自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

(三)开展“心怀感恩,与爱同行”增强社会责任感教育活动。

各学院要进一步落实《西安财经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暂行办法》,扎实推进受助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教育,积极搭建和拓展实践育人平台,引导受助学生参加义务劳动社会公益活动。同时,充分发挥阳光服务队和志愿者服务队的作用,通过宣传栏、宣传册、微信、微博等形式,鼓励受助学生参加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志愿服务、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咨询服务环境保护、垃圾分类等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培养学生感恩回馈、勇于担当的优秀品质。

、专项活动安排

序号

活动名称

承办单位

活动时间

1

享受劳动 献礼五一”21天诚信劳动打卡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20年5月

2

2021年“自强之星”评选活动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商学院

2021年5月

3

第十届“西财演说家”诚信演讲比赛

商学院

2021年5月

4

第十届诚信主题辩论赛

经济学院

2021年5月

5

助学 筑梦 铸人”第十届诚信励志主题征文活动

管理学院

2021年5月

6

“诚信守法做表率 自律自强树新风”

季布杯”诚信与资助知识竞赛

信息学院

2021年5月

7

诚信公开课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21年5月

8

“书”“画”诚信比赛

法学院

2021年5月

9

“诚信励志感恩”英文诗歌朗诵比赛

外国语学院

2021年5月

10

2021届贷款毕业生诚信还款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21年5-6月

11

届诚信问卷调查大赛

统计学院

2021年5-6月

12

“出彩西财人”短视频征集评选大赛

文学院

2021年5-6月

13

领航计划——神禾讲坛系列活动

商学院

2021年5-11月

14

“爱心接力 你我同行”活动

各学院

2021年5-11月

15

寻找最美“资助宣传大使”活动

公共管理学院

2021年6-10月

16

“精准资助基层行”走访活动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21年7-8月

17

秦岭环保公益行

经济学院

2021年9-11月

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策划。各学院要充分认识资助育人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认真统筹制定本单位活动方案,并将诚信教育励志教育和感恩教育融入日常的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推进诚信、励志和社会责任感教育常态化。

(二)广泛宣传积极动员。各学院要加大资助育人活动宣传和动员力度,充分利用橱窗、网站、微信、微博等载体,广泛宣传报道活动开展情况,引导受助学生积极参与,努力营造尚诚信 知感恩 砺心志”的良好氛围。

(三)贴近实际,务求实效。各学院紧密围绕活动主题充分结合本学院的特点、优势和实际开展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资助育人活动。要充分听取广大学生的意见,积极探索、实践加强诚信、励志和社会责任感教育的有举措。

(四)注重凝练塑造品牌各学院要注重收集活动图片,认真总结,凝练成功做法,塑造资助育人的品牌活动并于活动结束5个工作日内提交活动总结(包括文字材料2000字、照片10张、活动视频、活动新闻链接等),总结材料电子版发至邮箱:329908123@qq.com。


                                                                                               学生处

                                                                                         202157


Copyright© 2019 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就业指导中心、人武部)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西安财经大学[710100]